yuanzijie89

古代侠客如何消失的

先秦时代存在是因为封建制度的法律不够完善,秦始皇统一后之相关法律的连坐等制度的威慑起模范作用,战国时代是侠客的黄金期;侠客的历史土壤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其客观原因在于古代之分工的阶级斗争已经结束了,无统治阶层之矛盾,其主要矛盾是社会矛盾。

侠客主要以墨家为主的思想流派,墨家这个组织的分离对于侠客这个组织的打击程度较高,无理论的思想支持,秦朝以后的侠客是散兵游勇,反抗程度不及农民起义等群众运动;在当今之侠客无思想之领域,没有思想源泉就没有发展之过程。

侠客与流民、强民等不安分的群体有密切联系,是王权统治打压的主要对象;当今的社会结构已经重新建构,侠客的支持的社会意识形态没有了生存环境之土壤。侠客是王权统治下的不公正体现的民意产物,是古代中国平民反抗统治阶层的组织之一;当今是法治社会,不能动用侠客等私人武装的私人刑法,侠客之人治社会的裙带关系断了联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