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anzijie89

何时中国再无贵族精神?

“礼崩乐坏”或“春秋无义战”时期,就已经是无贵族、无礼教、无王道之“三无”时代,春秋五霸与战国七雄共同构成了东周时期的战乱频发之历史悲剧,百姓流离失所、土地流失、强民行为等动乱事件 频发之朝代。

“无贵族”造成“地痞流氓”现象诸多,人伦悲剧随时随地发生,贵族精神已经被家族制度所裹挟,造成门客只忠于大家族的现实情况。

“无礼教”造成“三家分晋”、“田氏代齐”等政治事件的发生,造成满门被杀或被流放之悲剧,“周天子”被成为了只能在授爵的公共场合才有短时间的象征意义。

“无王道”造成“霸道”,才能诞生白起这种“人屠”的强人现象,使得儒家等学术流派只能靠“游学”之惨痛人生的进程。

综上所述,秦国是在周朝之基础上登上历史舞台的,最终形成中国封建社会制度下的贵族精神完全荡然无存,使得“强人”登上了历史舞台(项羽的失败原因是“时代弄人”之大背景)。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