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anzijie89

为何我们中国汉人不喜欢武力征服世界?

古代文人士大夫或史官对于皇帝评价是至关重要的政治任务,直接让他们的口碑决定了皇帝的政治地位和历史地位,而古代皇帝一旦沉迷于“穷兵黩武”,文人士大夫们就会发出批评之声。这些批评影响了皇帝的声望,严重也影响了皇帝的心态。


如果皇帝自我膨胀或野心勃勃或付诸武力,那么就容易导致政治动荡和社会不稳定的内部因素,就会给与外敌可乘之机的历史教训是根本原因,也是中原王朝进入“守成”之时的大部分选择,才会诞生历史上的“太平盛世”或“天下大治”的和平环境。


中国人口基数较大的阶级成分是农民,与土地制度相关的政治制度设计安排,决定了稳定的社会状态,才会使得古代各个阶级都处于相对的平稳环境。军事行动在中国军事战略中属于下下策或动乱年代的组成部分,也就是被迫的军事压力才会做出的最终选择,就会使得动员规模比西方更为复杂或系统化,就会使得后勤经济成本加大,考验了政治人物的集体智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