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anzijie89

旧中国压迫百姓最厉害其实就是官本位大山是吗?

正方:在旧中国,官吏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或利益,往往将自己的利益置于国家与人民之上。官本位使其往往只注重自身的权力与利益,而忽视了民众的利益与需要。这就造成了民国政权不能独立行使其职权,从而使其丧失了民众的支持,并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反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旧中国不会有什么变化,主要是由于旧中国政府在西方帝国主义控制下,已经失去了对中国社会的主导权,而沦为奴役中国人的“工具人”,这就是旧中国的变革和革命时期人们的命运无法得到改变的主要原因。

正方:旧中国官本位意识才会导致顽固派顺利的登上了历史舞台,才会导致旧中国的服务对象还是带有封建买办性质,让国人无法站起来,也使得沦为西方列强控制下的“代理人”,才会被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对象。

反方:西方列强已经控制了旧中国当时的经济命脉或政治主导权,才会造成旧中国政府无能为力的地步,才会出现军阀混战的局面,才会在两次世界大战过程中没有“主人翁”角色,也使得民族工商业发展进入停滞期。

总之,旧中国的当时国情决定主要矛盾是中华人民与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而民族矛盾或阶级矛盾是次要矛盾。







评论

热度(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