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anzijie89

为何出现“提倡集体主义,部分人合作意识落后”这种矛盾现象?

“集体主义”一直以来都在演化,只是表现方式不同而已。在现代社会中“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成为了主流的意识形态,就会导致了在竞争激烈的社会组织或团队中“合作意识”降低是很常见的现象。这种“矛盾”现象间接地引起了“双层意识”的重视,反而让那些不合作的人成为了关注的焦点,从而促进了集体主义精神的进步。

然而那些“合作意识”落后的区域或地域往往与“地方保护主义”有关,是由于他们过于关注自身的保护容易给外人留下不良印象,从而形成“刻板印象”,最终造成“集体主义”的宣传不到位,成为了外人不了解的“口头禅”。

现在“集体主义”面临着信息革命的挑战,特别是在西方国家,他们经常强调“言论自由”,但是这也引起了部分人的“抵抗情绪”,形成了主观阵地对抗客观环境的舆论场。但是,我们需要意识到“完全言论自由”的国家只是“理想国”,而产生矛盾的根本原因是认识世界的角度不同所决定。

所以,大家需要在现代社会中注重“合作意识”,同时也要有“竞争意识”,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评论

热度(1)